我的位置:
首页 >> 发展动态 >> 国内外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外发展动态
广西发展动态
作者:  编辑:(1)沈奕  发布日期:2021-10-22 11:22:35 来源:钦州发展研究院

广西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取得突破性进展: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期)、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南宁玉洞交通物流中心(一期)等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近期,广西一批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新通道的一系列“瓶颈”得以及时破解。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根据其总体规划,有154个建设任务与广西有关,明确由广西建设的重点项目共55个。


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实施以来,广西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以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打造投资发展新高地、加速形成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促进陆海两大干线物流快速增长等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一批早期投建的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广西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破瓶颈的标志性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由钦州东站作业区和港口作业区两个场站组成,设计年装卸能力105万标箱。”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运营方中铁联集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汝涛说,目前一期工程的东站作业区已增加了一条火车装卸线,港口作业区的全自动化装卸设施全部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调试,本月内即将投产。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运营后,与全国铁路其他11个中心站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铁路集装箱运输骨干网络,与重庆、成都、西安、昆明等中心站一样,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运输节点。一期建成运营以来,其节点效应十分明显。去年是集装箱中心站运营的第一年,集装箱办理量即达到28.28万标箱,较2019年全年办理量翻一番,创全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运营首年办理量最高纪录。今年至今,该中心站集装箱办理量同比增长20%


离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不远,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另一项目——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总投资概算64.7亿多元,今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这是北部湾港群建成的首条超大吨位级复式航道,目前可实现10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并满足15万至20万吨集装箱船乘潮单向通航,为广西北部湾港打造国际门户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钦州码头公司码头建设项目部副经理潘波说。


与钦州港相邻的防城港,渔澫港区第四作业区401号泊位工程20万吨级散货专业化码头及配套自动化装卸堆场也于今年8月建成。该项目的建成,优化了广西北部湾港码头结构,提升了大型化、专业化船舶作业能力。


除了港口基础设施,还有多个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物流项目也已经建成投入运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工程新中智慧园和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南宁枢纽去年828日竣工运营;总投资估算约130亿元的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期工程也已于去年6月建成。


随着一批大项目相继建成,广西已初步建成以铁路、高速公路多通道共担的“一带一路”海陆对接点,对内连接黔、渝、川、陕、甘等地,对外面向东盟。目前,已常态化开行广西北部湾港至重庆、成都、贵阳、兰州等西部地区海铁联运班列,连通我国14个省(区、市)及新加坡、德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今年19月,广西北部湾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约2亿吨,同比增长10.29%,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418.5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11%,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提供有力支撑,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下一条:国内发展动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