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要闻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我院专家应邀在广西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作者:  编辑:(1)沈奕  发布日期:2022-12-19 09:28:16 来源:钦州发展研究院

12月16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和广西社科院联合主办的广西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出席并讲话。2月19日,广西日报理论版摘发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

会上,陈立生、汤志华、胡建华、李振唐、杨丛、卞成林、夏飞、傅远佳等特邀专家作主题发言,多名专家学者自由发言。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等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孙大光指出,社科理论界承担着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重大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孙大光强调,要深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出成果、聚焦重大战略部署出力作、聚焦“五个更大”出思路、聚焦“国之大者”出对策,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力量。要扛起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使命任务,培优社科阵地、建强人才队伍、激发社科活力、坚持底线思维,把成果写在八桂大地上、写进群众心坎里,奋力谱写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篇章。

我院常务副院长傅远佳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全方位打造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广西样本》的主题发言。摘要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广西沿海沿江沿边,南临北部湾,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同时有陆、海通道的省区,向海发展潜力得天独厚。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时进一步强调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立足区位优势,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守正创新,全方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打造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西样本。

深入开展向海经济大讨论、大调研、大论坛、大研究,不断提出真正解决向海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把全区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上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做好全区向海经济规划和行动计划,推进广西向海经济整体发展。

充分利用陆海资源,大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向海经济体系和现代向海产业体系,谋划和推进共建中国—东盟经贸创新发展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推动国内外资源、陆海资源和创新要素向广西集聚,做大做强做优向海经济。

充分发挥区位、平台、政策等优势,全面深化开放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和西部向海开放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做大做强开放型世界经济。

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平陆运河建设的发展机遇,优化广西立体交通网络,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立向海经济特色产业园区,高规格建设向海经济集聚区、平陆运河经济带和西江经济带,形成开放联动、陆海联动、江海联动和产业联动的经济效应,做大做强陆海经济。

报道链接:https://news.gxtv.cn/article/detail_bac02f5b43d549f4ba3706e17d065037.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广西日报理论版链接:

https://gxrb.gxrb.com.cn/?name=gxrb&date=2022-12-19&code=010&xuhao=10


上一条:钦州发展研究院荣获1项“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委托课题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陈锦山带队赴钦州港片区调研 第四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筹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