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要闻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我院参与承办的平陆运河建设学术交流会 在广西钦州市举行
作者:  编辑:(1)沈奕  发布日期:2023-03-13 09:05:51 来源:钦州发展研究院

3月1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国内智力资源服务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和经济带建设,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广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由广西社会科学院、中共钦州市委组织部主办,中共钦州市委党校、钦州发展研究院、北部湾大学承办的平陆运河建设学术交流会,在广西钦州市党校举行。来自广西、广东等地党校、社科院、高校等单位的14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平陆运河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学术力量。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立生、中共钦州市委组织部长黄剑峰、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锦山,以及钦州市党政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本次学术交流会共收到论文52篇,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30篇,会议论文和现场交流发言以“建设平陆运河 共筑百年梦想”为主题,围绕平陆运河工程项目和经济带建设、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发展、对外开放与产业协同、水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区域合作与城市交流、党建引领与体制机制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多视角的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原创性的思想、理念、观点和针对实际的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为新时代推进平陆运河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挥综合效能,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及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研究论证、有效的行动方案和系统的对策建议。

本次学术交流会分为专家学者演讲、理论分享、现场考察等环节。当天,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昌、广西区委党校“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家寿、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方文、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办公室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刘慧波4名特邀专家,以及4名入选论文获奖代表,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和主题演讲,与会人员还前往平陆运河建设现场调研。

平陆运河建设学术交流会现场

据介绍,平陆运河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钦州港海域,全长134.2公里。其中,在钦州市境内约115公里,途经灵山县、钦北区、钦南区的16个镇(街道)。自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以来,钦州市坚持把平陆运河作为头等项目、头等大事、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平陆运河持续性建设。目前,平陆运河项目马道、企石、青年三大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全线动工的新阶段。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对推动西南及北部湾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平陆运河建成通航后,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发展将更加顺畅,“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将加速形成。

平陆运河建设学术交流会考察现场

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立生认为,通过本次交流会,集思广益,就平陆运河建设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进一步提高研讨成果转化水平,为破解平陆运河等项目建设的基础性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瓶颈提供支持。

中共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剑峰指出,如何抢抓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畅通贸易、开放市场,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是北部湾城市群面临的共同课题。他表示,钦州市将以此次学术研讨交流会为契机,广泛吸收与会专家学者的专业知识与理论思辨、实践经验与实务思考,深入推进平陆运河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

我院全体专职研究员和部分兼职研究员参加会议,傅远佳常务副院长等领导专家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会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工作。


上一条:我院专家应邀在北部湾物流体系与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研讨会作主旨发言

下一条:我院荣获2项广西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