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要闻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首届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北部湾大学隆重召开
作者:冯海英  编辑:fzyjy  发布日期:2019-06-30 19:12:40 来源:

6月27至28日,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和北部湾大学主办、钦州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研讨会于中国钦州的北部湾大学隆重地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余个省市的300多名高校、政企代表等各类参会人员多达260余人。本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各类智库等研究人员的投稿论文八十余篇,经过学术委员会专家会议的讨论与筛选,最后有76篇稿件入选论文集。论文集分为高水平开放、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发展与政策建议报告四个部分。基于投稿论文主题,本次研讨会除了主旨演讲大会以外,设有政企对接、高水平开放、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发展四个平行分论坛。

6月27日上午9:00点整,北部湾首届发展论坛在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钦州发展研究院院长陈锦山颇具感染力话语中拉开了序幕。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赵君对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切地祝贺,并代表北部湾大学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北部湾大学坚持立足北部湾、面向南海与东盟、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各项办学活动。北部湾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倾听区域经济发展的脉动,践行服务区域发展的承诺,围绕政策合作、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产业合作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对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并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抓住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与政策。中国民主建国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高斌认为本次会议正合时宜,北部湾经济区必须顺应新时代,利用新通道展现新作为,这不仅有利于广西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开放发展的新格局,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教授发来贺信,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大会特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耀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室刘云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丁刚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商文江教授、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吕益民首席经济学家、广西社会科学院杨鹏研究员等6为专家围绕新时代、新通道、新发展做了6场主旨发展。在平行论坛的政企对接专场,会议为政府与企业搭建了互动的平台与沟通的桥梁,成功地推进双方的充分交流与沟通,实现了实质性的合作,并就签署合作协议的项目举行了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在三个平行的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智库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各论坛主题展开深入地学术交流,研讨的氛围非常热烈、研讨的成果非常丰富。 28日上午7:40分,与会代表准时出发前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港、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此次研讨会延续了往年的政企对接特色,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实现了零障碍沟通,高效地发挥了高校平台整合各类资源的功能,推动了成果转化与项目落地。在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交流热烈、辩论激烈,就如何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来推动北部湾地区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的发展展开了深入地交流辩论探讨,最后对促进北部湾发展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出一致性的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实地调研环节正好地与会专家代表展现了钦州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优势与地位,一方面提高了钦州的美誉度与知名度,让钦州这座古老的城市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来自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地四面八方的专家面前,让更多的专家学者走进钦州、了解钦州;另一方面让位于全国东西南北中的各方专家以更成熟、更接地气的方式研究如何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赵君书记、陈耀副会长为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揭牌

赵君书记致辞

陈耀副会长致辞

高斌副主委致辞

论坛现场


上一条:【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首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在北部湾大学举行

下一条: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诞生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