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研究要闻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我院在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中彰显智库作用
作者:冯海英  编辑:fzyjy  发布日期:2018-12-06 21:40:10 来源:

2018年1129日上午,钦州发展研究院受邀参加在市职教中心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的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钦州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傅远佳教授和《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课题》主持人冯海英教授分别代表钦州发展研究院和课题组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由钦州市政府办副秘书长苏春华主持,由来自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各区县分管教育的领导和教育局局长、钦州学院代表和全市初中中学校长等共计150人参会。本次会议有五项议程,首先是灵山县、钦北区教育局局长汇报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其次是浦北县乐民中学和钦南区沙埠中学校长代表发言;第三是钦州学院钦州发展研究院控辍保学工作课题代表发言;第四是市教育局通报钦州市控辍保学工作最新情况;第五是韩流副市长就控辍保学工作做重要讲话。

 

20181129日上午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现场1

 

20181129日上午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现场2

会上,冯海英教授代表钦州学院钦州发展研究院课题组从四个方面对课题研究及成果向与会的领导和参会代表做了汇报。第一,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地调查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情况。钦州发展研究院在接到课题研究任务后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将这项工作交由社会文化所承担并动员全院上下的力量和资源迅速组建成一支由多学科教授、博士和大学生构成的研究团队,在制定详细的研究方案和实地调研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远赴辍学工作形势严峻的浦北、灵山和钦北区以问卷、半结构访谈和知情人访谈等三种社会调查工具展开大规模的调查。调研期间钦州学院党委副书记、钦州发展研究院院长陈锦山代表钦州学院、钦州发展研究院远赴浦北县对调研人员给予了现场指导与亲切慰问。本次调查活动共召开座谈会37场,其中区县级3场,乡镇12场,学校22场;参加座谈会360人次,其中县级60人次、乡镇80人次、学校220人次;开展深度访谈案例26人次,形成各类案例26个,受访人包括校长、辍学学生、村干部、被送交上门的特殊儿童等人员;进村入户5户,分别是辍学学生、特殊学生等;实际完成问卷277份。第二,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成效。课题组用入学率、辍学率、教育巩固水平和贫困户子女入学率四个指标对被调查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成效进行了评估,总体上看,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比较显著。第三,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问题诊断和辍学原因分析。课题组研究认为,各级政府部门对控辍保学工作重视程度高低分异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并没有压实、学校对控辍保学工作落实不够细化采取保学措施效果不明显、劝学方式及其返学后的管理难题和辍学返校学生长时段缺课期与就读班级安排以及对社会习气及其对周围同学的同化效应对保学工作构成挑战、农户在劝学工作机制中的牟利驱动对控辍保学的影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和学校硬件设施改善难对保学工作构成的压力大。导致学生辍学的背后深层原因主要有脑体倒挂与就业准入门槛低、企业主体非法用工的管理机制不健全而区域间没有实现一体化、教育综合评价体系不完善学校教育评价体系没有实现多元化、教师教学理念传统教学手段待升级、校园暴力尤其是冷暴力不容忽视、家庭教育与监管缺失导致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而厌学、家庭经济困窘生计所迫致和学生自身原因导致的辍学等。第四,推进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对策建议。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工作实际,主要是从政府各职能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社会四个视角提出对策建议。

 

冯海英教授在向与会领导和嘉宾汇报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研究成果

韩流副市长在讲话中多次对钦州发展研究院《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课题》发现的问题和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进行了肯定和采纳。他从五个方面用“控增消存、精准控学、联家扩镇、因材施教、标本兼治”20个字对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最后苏春华副秘书长对会议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钦州发展研究院课题组提出八大问题、八大原因和四大建议,认为问题查找符合实际、原因分析精准到位、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他对各县区的控辍保学工作提出希望,让各区县相关部门对照研究报告所列的八大问题和原因来查找出自身具有共性和个性的问题与原因,从而进一步改进本区县和部门的控辍保学工作。会后,钦州市教育局作为钦州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课题的委托方对课题组代表致以谢意,并表示对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很满意。

这次会议是钦州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首次以课题研究形式直接介入推进地方实际工作、以智囊团的形式服务地方社会的活动,这不仅标志着钦州发展研究院一支支专业性强的研究团队正在逐步形成,也体现了钦州发展研究院在服务钦州、服务地方政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智库作用在日渐彰显实效。

                                           


上一条:服务国家战略 研究学术热点——我院承办的研讨会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乡村振兴战略研究”的十大重要学术会议

下一条:钦州发展研究院专家出席2018年广西(南片区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关闭